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专栏
18日我省强雨雪强风强降温已开始 傍晚至19日午前西部、北部地区将出现首场较强降雪 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结冰或积雪
2020-11-18

摘 要 预计18日我省将迎来一次强雨雪、寒潮、大风天气过程。东南部地区有暴雨,个别乡镇(街道)有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其中18日夜间至19日午前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及台安将转为雨夹雪或雪,上述地区将出现道路湿滑、结冰或积雪,建平有暴雪,阜新、铁岭地区及康平、法库、朝阳市区、凌源、喀左、北票有中雪到大雪。预计此次过程辽河流域及以东部分地区的日降水量将超过当月历史极值,为1951年以来11月最强降水过程。降水过后各地气温大幅下降,陆地及各海区最大瞬时风力将达9~11级。

一、天气实况

1.降水实况

2020年11月17日19时至18日8时,全省1069个气象站,出现降雨的共有736个,平均降雨量为8.1毫米。大连、营口地区68个气象站出现25~50毫米的降雨,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辽阳地区286个气象站出现10~25毫米的降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大连甘井子区海事大学,为48.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出现在大连金普新区得胜街道,为11.6毫米(附图1)。

2.大风实况

11月17日19时至18日8时,全省1069个气象站中,沈阳、大连、鞍山、锦州、阜新、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

的186个气象站出现6级以上瞬时大风,最大瞬时风力7级(17.1米/秒),出现在锦州义县高台子镇(附图2)。

二、天气预报

预计18日我省将出现1951年以来11月最强降水过程。18日8时至19日14时,丹东地区及长海、瓦房店、普兰店、庄河、岫岩、新宾、本溪县、桓仁有暴雨(50~100毫米),个别乡镇(街道)有大暴雨 (100~130毫米),上述地区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沈阳、营口、辽阳、铁岭地区及大连市区、旅顺、金普新区、长兴岛经济区、鞍山市区、台安、海城、抚顺市区、清原、本溪市区有大雨(25~50毫米),局部有暴雨(50~10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锦州、阜新、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有中雨(10~25毫米),其中18日夜间至19日午前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及台安将转为雨夹雪或雪,上述地区将出现道路湿滑、结冰或积雪,建平有暴雪(雪量10~20毫米),阜新、铁岭地区及康平、法库、朝阳市区、凌源、喀左、北票有中雪到大雪(雪量4~9毫米)(附图3)。预计此次过程降水量将超过常年11月降水总量,辽河流域及以东部分地区的降水量将超过当月历史极值。

降水过后将出现寒潮天气,各地气温下降10~12℃,局部下降14~16℃。20、21日早晨气温将达到最低,最低气温沈阳、抚顺、阜新、铁岭、朝阳地区为-16~-10℃,大连地区为-3~1℃,其他地区为-9~-4℃。19~24日各地气温较常年偏低2~3℃。

陆地及海区最大瞬时风力将达9~11级。预计18日白天至19日白天,渤海北部、渤海中部偏北风6~8级、阵风9~10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偏南风转偏北风6~8级、阵风10~11级,陆地东南风转偏北风5~7级、阵风8~10级;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各海区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陆地偏北风5~6级、阵风7~8级。

三、影响与建议

此次天气过程比较罕见,提醒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建议:

1.防范道路湿滑、积雪和结冰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2.风力较大,海上航运提前做好防范,过往船舶应注意航运安全,及时回港避风;防范可能造成的棚舍和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航空运输的不利影响。

3.降温、大风、积雪对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要做好温室大棚的保温、加固工作;同时做好粮食晾晒,防雨、通风等贮存工作。

4.降水过后,降温幅度较大,需预防感冒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5.此次降水过程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有利;为封冻前降水,有利于明年土壤增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