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辽宁气象部门抢抓有利时机 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023-04-26

4月25~26 日,辽宁省气象局组织了空地联合人工增雨作业。 全省共出动 2 架飞机,执飞 2 架次,累计飞行 7 小时 30 分钟, 燃烧冷云烟条 43 根;出动火箭发射装置 30 套次,发射火箭弹 132 枚,地面燃烧烟条 92 根;累计增加降水 1.067 亿立方米。

沈阳市:为有效缓解全市春季森林防火压力,4月25日,沈阳市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过程,由沈阳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联合法库县气象局在棋盘山和法库县部分森林覆盖较集中区域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本次作业共参与作业人员17人,出动火箭发射装置5套,点燃烟条9条,共发射增雨防雹火箭弹40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共同影响下,作业区域普降小到中雨,空气湿度明显提升,有效降低了部分高风险区域的森林火险等级。作者:杨黎黎审核:马福全邸新)


本溪县:为缓解森林火险压力和春播增,4月25日,本溪县气象局联合市气象局在本溪县高官水库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为当地春播生产增加土壤墒情。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出动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车辆2辆,作业人员7人,发射增雨防雹火箭弹8枚,有效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受到县委、县政府及农林部门的高度认可。(作者:隋旭 审核:韩瑞 商毅 黄莉丽)

北票市局:4月25日上午,受低空切变线影响,北票市气象局提前部署,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形势,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5日10时56分,北票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在台吉营作业点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北票市普降小雨。最大降雨量为5.0毫米,出现在常河营乡。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对改善土壤墒情,大幅度地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大大缓解了森林防火压力。北票市气象局将继续发挥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作用,做到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为北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作者:桑林 审核:韩娜 郭玲 滕泽璐)(责任编辑:蔡冰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