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四位辽宁青年气象专家下基层,做什么?
2023-03-29

3月3日,辽宁省气象局召开首批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活动座谈会。这标志着辽宁省气象部门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大连市局、沈阳大气所、信息中心和装备中心的4名青年专家将分赴鞍山、盘锦、营口、葫芦岛市局开展为期一年的服务锻炼。会上,4名青年专家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畅谈了到岗工作的初步设想并做表态发言。

辽宁省气象装备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丛郁,将赴葫芦岛市气象局服务锻炼。未来一年,他将主要负责新建雷达的技术把关,雷达各项技术指标的定标检测,雷达运维人才的培养。新一代天气雷达作为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在短临天气预报和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表示:有幸能参与葫芦岛市气象局新一代天气雷达的建设,深感责任重大,我要脚踏实地的在基层做好技术保障工作,深入了解基层需求,发挥自身特长,配合葫芦岛市局推动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气象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陈雨,将赴营口天气雷达站(营口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服务锻炼。未来一年,他将深入基层,实地了解市县级信息化应用需求,协助营口市气象局进行信息化建设,推动软件入云、硬件入池工作,推进辽宁省气象防灾减灾业务平台的市县级应用,协助制定完善网络安全各项规章制度,挖掘安全防护的短板,帮助市局解决实际应用困难,增强安全防护水平。


大连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王囝囝,将赴鞍山市气象局服务锻炼。未来一年,她将实地了解鞍山市气象局业务现状和需求,把工作做在实处,深化“气象+”赋能行动。针对目前气象服务业务方面重点难点问题,挖掘相关需求,开展技术攻关,打造鞍山市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产品。构建新型气象信息传播发布模式,充分利用云传播,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提升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能力。同时成为两个单位的技术员、服务员、联络员,强化青年技术服务骨干的交流培养,共享创新成果,既把技术带下去,也把需求带出来,全力服务当地气象高质量发展。


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生态气象室副研究员邹旭东,将赴盘锦国家气候观象台服务锻炼。未来一年,他将协助全面推进盘锦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建设和发展,推动科研力量的提升。“深入基层能够真正掌握工作中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把自己的能力应用到基层、应用到实际工作的需要中。”针对基层工作的需求和难点问题,他打算联合观象台同事共同探讨和制订方案,攻克难关。引进科研力量,将手里的科研经验和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一起打造和完善观象台研究型业务平台和生态与气候服务平台,进一步促进和提升观测业务对科研的支撑和紧密结合。他表示:秉承着一名共产党员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一定能经受得起基层锻炼的考验,完成好这次锻炼任务。

(作者:刘璐 审核:王馨 马东雷 责任编辑:蔡冰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