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沈阳区域气候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2023-03-29

3月24日,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沈阳区域气候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也是我省省(中)直单位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沈阳区域气候中心作为承担气候工作的研究型业务单位,现有职工29人,其中女职工22人。长期以来,气候中心全体女职工担重任、挑大梁,锐意进取、务实创新,针对气象灾害特征、气候趋势预测、气候变化影响等地方政府重大关切,迎难而上,提前研判,及时主动开展多领域气候服务。强化科技创新,气候预测理论研究、新技术研发和业务系统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近三年成功准确预测出辽宁春、夏、秋季降水趋势和北上台风影响等极端气候事件,预测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气候应用服务,持续开展气候变化和气候应用服务,为地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每年发布《辽宁省气候变化监测公报》,重点发布《东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决策者摘要:2020》,编写报送《辽宁省冰雪气候特征及应用开发建议》《推进我省碳达峰和碳中和相关对策建议》《辽宁省气象部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清单》《辽宁省气候变化过去观测事实和未来趋势预估》等决策咨询报告,多篇报告获时任省领导批示;强化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全力做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成全省和102个县区的暴雨、台风、干旱、高温、雪灾等9种气象灾害的致灾危险性调查评估、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区划工作,将普查成果及时应用于业务服务。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开展“气候宜居城市”“避暑旅游目的地”等气候生态品牌评估;为100余个风电、光伏发电工程项目提供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服务,开展30多个项目的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助力辽宁生态文明建设和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沈阳区域气候中心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辽宁省巾帼文明岗、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连续多年被省气象局授予年度先进集体、年度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作者:赵建云 审核:赵海连 赵春雨 责任编辑:蔡冰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