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营口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调研工作获肯定
2022-12-02

11月23日,营口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周连宇一行3人赴营口市气象局开展《营口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本次调研采取座谈会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市气象台监测预报预警平台和营口百年气象站,全面了解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气象文化基地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气象部门在气象灾害防御和科普宣传方面做出的贡献。

调研组听取了市气象局关于《条例》立法准备、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需要立法解决的问题与解决对策、现行气象灾害防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需地方性法规弥补之处等情况的汇报。针对立法必要性和后续工作开展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调研组认为,开展《条例》立法,能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防御气象灾害工作职责,切实提升科学防御水平和能力,有效提高全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应对极端天气,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进行立法十分必要。调研组对《条例》后续工作给予详尽指导,指出《条例》要做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条例》在内容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满足治理体系现代化新要求,体现营口临海沿河特色,助力营口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作者:王焕 罗云凯  审核:郭锐 杨艳萍  责任编辑:姜晓辉  校对: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