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东北雨季监测有章可循 2022年辽宁雨季偏长14天雨量偏多5成
2022-11-25

11月18日,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印发了由辽宁省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等相关单位联合编制的《东北雨季监测业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规定》建立了东北雨季监测指标体系,结束了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无统一监测指标的现状。

《规定》中明确了中国东北地区每年6-9月降水集中的时期为东北雨季,规定了东北雨季起止日期等指标的计算方法。东北雨季监测范围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及内蒙古自治区116.5°E以东的区域,利用逐日降水量资料对东北雨季的开始、结束日期以及强度等进行监测、分析,并发布产品,可用于东北雨季的监测、预报预测、评价与服务。

沈阳区域气候中心气候预测科科长房一禾介绍说:“东北雨季监测业务综合考虑降水量、降水空间范围和降水的持续日数来监测雨季的起止日期,统计分析雨季总降水量、雨季长度和雨季降水强度等指标。”据统计,辽宁雨季平均开始日期为6月20日,平均结束日期为8月24日,雨季长度约2个月。房一禾指出:“1971年以来,气候变暖背景下,辽宁雨季结束日期出现延后趋势,雨季长度增加,雨季结束日期延后可能与近年来8-9月北上台风及东北冷涡增加有关。”

东北雨季恰好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也是旱涝灾害频繁发生的时期,对公众生命安全、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影响巨大。沈阳区域气候中心监测到今年雨季开始日期为6月6日,比常年提前14天。辽宁省气象局提前部署,制作专项材料发送相关部门,提醒“雨季提前,6月东北冷涡活跃,降水偏多,需采取措施降低对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省气象局14次参加省防指调度会商会,汇报天气预报情况,为省领导指挥调度提供决策建议。据统计,2022年雨季长度为79天,比常年偏多14天;雨季降水量为543.3毫米,比常年偏多近5成。截至9月30日,辽宁省气象局共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相关部门提供各类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信息 500余期,获省领导批示21次。(作者:蔡冰 审核:房一禾 赵春雨 责任编辑:张广梅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