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第六届海洋气象论坛暨大连市气象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2-11-25

11月24日,第六届海洋气象论坛暨大连市气象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大连举办,此次论坛汇聚中国气象局、各省市沿海气象台站、大学院校、海洋气象服务用户暨相关行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聚焦保障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和保障海上安全,就北极航道安全、海洋牧场气象科技支撑等方面热点,研讨交流海洋气象业务服务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科技创新成果,促进气象科技赋能大连海洋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提高大连海洋强市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气象科技支撑能力,助力大连市东北亚海洋强市建设和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当前,大连海洋气象业务正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越是速度快,越需要把准“方向盘”。面对日益旺盛的海洋气象服务需求,近年来,大连市气象局坚持需求牵引,紧紧围绕大连建设东北亚海洋强市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海洋智慧气象服务示范区。海洋气象综合观测基地建设正快速起步。精细化海洋气象预报技术研究与应用体系日益完善。建成客运航线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实现了基于船舶位置的船舶全航程动态跟踪服务。开展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气象保障系统建设,积极探索北极航道气象服务。开展黄渤海大风、大雾、台风等海洋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制定辽宁沿海主要海洋气象灾害致灾指标。加强气象与港区作业的深度融合,智能生成基于影响的精细化港区作业风险预警。开展《近海客运航线气象服务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研究,发布《辽宁沿海经济带海洋气象服务公报》。与大连海洋大学合作联合制作北黄海贝类养殖风险提醒、长牡蛎养殖风险提醒等服务产品,助力海洋牧场防灾减灾。

此次论坛由辽宁省气象学会、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大连市气象局、大连市气象学会联合举办,论坛由大连市气象学会理事长徐凤莉主持,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蒋大凯、大连市气象局局长薛建军、大连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朱庆林、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多年来,大连市气象学会发挥学术团体优势,通过多层级打造科技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全市气象领域学术交流能力和学术水平。海洋气象论坛到今年已成功举办6年,规模和影响力逐渐扩大,已然成为海洋气象科技工作者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来自各沿海地市气象台站、科研院校以及全市气象行业业务科技人员通过此次论坛汇开展了技术交流,36篇论文获年会优秀论文奖励。(作者:李倩 审核:刘婕 徐凤莉  责任编辑:张广梅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