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护宜居乡村 享发展果实
2022-10-31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各级气象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生活富裕贡献气象智慧;各地气象驻村干部走进广袤乡村,积极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共同书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时代画卷。

辽宁省葫芦岛市:特色服务好“丰”景 助农增收新“引擎”

金秋十月,地处辽宁省葫芦岛市的兴城,田野上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一垄垄齐整的花生田旁,一团团肥硕的花生带着泥土的湿气被连根拔起,农户们穿梭其间,忙着收获。

今年葫芦岛的霜期偏早,留给花生种植户收获的时间十分紧张。好在,小面积霜冻后气温回升,花生收获迎来了难得的收晒“窗口期”。“建议各地根据墒情及作物成熟度,在9月23日白天到27日开展花生机械收获。”各乡镇农村气象广播系统传来的服务信息打响了今年秋收的“信号枪”,农户纷纷抢抓这一关键期,顺利完成机械收获,看着满田的花生,由衷赞叹气象服务精细、准确、及时!

时间回到2021年9月,葫芦岛市正经历严重秋汛,六成以上长势良好的花生因渍涝只能靠人工收获。花生虽然丰收了,但高昂的人工成本却掏空了种植户的“腰包”。不论是“看天吃饭”还是“知天而作”,气象部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只有在秋收期为农民服务好,帮助他们谷粒归仓,才能真正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那一年秋收季,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走进泥泞的花生地,暗暗下决心,一定守住这片农民的“致富田”。

2022年,辽宁省气象局依据全省农业产业布局、种植结构规划、各地特色农业发展优势,成立了15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其中花生气象服务中心落户葫芦岛。从多部门联合调研培训到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从复盘近十年水温条件到智能观测设备的建成,花生气象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推进……行业联合、省市联动,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农业气候资源,气象部门以“创业”的决心和投入,誓要做好特色气象服务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事业”。

秋收时节已至,大考来临。9月下旬,温度急速变化,历经小面积霜冻后气温再次回升,省市气象部门会商后连发三期《秋收气象服务专报》通知相关部门并提醒农户抢抓最近晴好天气开展作物收晒。

9月底的气象预报显示,10月5日前后寒潮过程较为明确,霜冻风险等级较高。气象部门立即“叫应”农业农村局开展会商并联合发文,提出霜冻前及时收获的农事建议,并通过应急广播、新媒体、短信等多渠道发布,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80%以上花生种植户。

近日,兴城市元台子乡八里村家庭农场的“花育23”花生通过了辽宁省气象局生态与遥感中心的气候品质评价,贴上了“辽宁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商标”及溯源二维码,通过气象赋能的农作物附加值倍增。

着眼民生,落笔民需。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葫芦岛市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将在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者:赵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