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低温灾害普查成果在花生霜冻服务中开展应用
2022-10-03


9月28日,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首次公布了我省花生部分秋霜“摸底”结果:初霜日不同年代际的时间变化、近10年霜冻线的空间分布、各站点几个典型初霜日。这是我省气象部门首次针对花生开展服务,为各主产区县把握服务时段提供理论依据。

今年,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加快解决秋粮作物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厘清影响作物收获的主要气象因子,根据因子影响力大小决定研发次序,完善业务产品体系,形成秋收服务专报和灾害风险预警两大支柱产品,支撑秋收农业气象服务。面对花生收获这个我省秋收工作的难点,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紧抓霜冻这一影响花生能否顺利收获的“牛鼻子”,提出初霜日期和霜日数等花生关键发育期核心指标,开展年际变化、时间分布、趋势、异常年份等研究。

下一步,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将从灾害指标的辨别力、气温预报的准确性、地温预报缺失等入手,深入开展花生收获期预报研究。(作者:王贺然 黄岩 审核:陈鹏狮 李辑 责任编辑:马东雷 校对: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