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沈阳大气所在近地层臭氧垂直观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09-29

9月13日, 沈阳大气所在SCI收录期刊《环境科学前沿》上刊登了题为“中国沈阳近地层不同高度臭氧浓度垂直特征”的论文, 这标志着沈阳大气所近地层臭氧垂直观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随着臭氧污染日益严重,臭氧问题已成为大气环境研究关注的焦点。该研究利用沈阳近地层两个高度的臭氧垂直观测数据和相应的气象资料,分析了低层15米和高层90米两个高度臭氧浓度的变化特征,并探讨了不同高度臭氧浓度与气象因子的关系。研究表明,沈阳各季节臭氧浓度均在低层先达到峰值,冬季早夏季晚,分别出现在15时和17时;高层臭氧浓度峰值滞后2小时,一般出现在17-19时;臭氧浓度日较差低层大于高层。臭氧浓度在夏季和秋季都表现为低层高,高层低,且白天层间差异大于夜间。臭氧浓度在春季(尤其是夜间)和冬季都表现为高层高,低层低,且夜间层间差异大于白天。无论是低层还是高层,臭氧浓度均与气温的相关性最好。该研究成果为沈阳地区臭氧污染防控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作者: 李丽光 审核:赵梓淇 陈力强  责任编辑:姜晓辉  校对: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