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铁岭市局开展粮食作物成熟度和保秋粮生产气象服务需求调研
2022-09-20

受前期低温多雨寡照影响,铁岭地区大田作物生育期延迟,各作物预计9月下旬陆续成熟。为做好秋收关键时期的气象服务,9月14日,铁岭市气象局局长唐亚平带队开展粮食作物成熟度和保秋粮生产气象服务需求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铁岭县张庄玉米合作社、开原市绿荷水稻合作社、昌图县盛泰农机合作社等,通过田间地头实地调查、与各合作社沟通交流,了解到玉米大豆间作4:4的模式有优势;水稻受前期低温寡照的影响,分蘖数少,但8月份以来光照充足,穗长粒大,产量不低;今年玉米早播优势明显,苗期经过5月份干旱锻炼,苗壮、根群发达,抗倒伏、抗涝能力强,玉米棒形如棒槌,籽粒饱满且均匀。各作物发育期虽有所延迟,但初霜冻偏晚,均能安全成熟。

调研的各合作社一致表示,秋收期间风雨、初霜冻对秋收进度、晾晒影响较大。唐亚平表示,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保秋粮生产气象服务力度,秋收期间将为农机手、合作社发布未来三天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其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抢收晾晒提供气象保障,确保秋粮作物颗粒归仓。并为合作社提供了“梅花”的风雨预报,提前做好防范。(作者:刘敏 审核:史洪艳 唐亚平 责任编辑:张钰祺 校对: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