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朝阳市气象、农业部门联合开展玉米病害防治服务
2022-08-12

日前,朝阳多地出现以玉米大斑病为主的多种叶部病害混发现象,且发生程度重、发展速度快,严重程度历史罕见。8月8日,朝阳市气象局与朝阳市农业农村局紧急开展联合会商,对玉米现行生长状况分析研判,商讨玉米病害防治服务工作。

气象部门详细分析了8月份朝阳地区降水偏多、气温偏低的趋势,提出了当前温湿度对大田作物、尤其是玉米的影响;农业部门结合气象条件、生态条件分析了玉米病害现状,对8月中下旬玉米叶部病害流行暴发趋势进行预测,指出病害情况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形势不容乐观。双方就下一阶段玉米病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商讨,明确了各自职责、提出了防治建议。会商结束后,农业部门将结果呈报朝阳市政府,市政府办紧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我市玉米叶部病害应急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会商结束后,气象部门立即开展服务:加强农业气象预报预警,提升大田作物第一手气象服务信息的及时性和精准度;及时提供精细化晴雨预报,为农业部门在全市开展无人机飞防、集中喷洒农药防治提供可靠依据;同时,气象部门联合农业部门制发了《农业病虫害气象监测预报》,逐日为全市897个种植大户、585个农民合作社发布提醒信息,通过“知了朝阳气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朝阳地区抓紧防治玉米病害》宣传短视频,提醒广大农户做好巡田、监测和防控工作。(作者:罗思维 吴丹 审核:李璇 李学军 责任编辑:张钰祺 校对:姜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