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在抗洪一线奋战的72小时--辽宁省盘锦市绕阳河溃口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2022-08-05

8月1日6时,绕阳河左岸曙四联一处堤坝出现严重透水!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升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在电话铃声响起的一瞬间,盘锦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孙卓就预感到:“不好!绕阳河出问题了!”

入汛以来,他的心就一直悬着,16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今年降水实在是太极端了!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是近30年历史同期最多,流域内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绕阳河发生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前期的降水影响,极易引发大洪水!

盘锦市气象局紧急部署,立即启动盘锦市气象局防汛一级应急响应,抗击洪水的战斗一触即发!

10时30分,险情升级!堤坝出现溃口,宽度约20米,洪水不断地从溃口处涌向大堤外,瞬间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区设备就淹没在滚滚洪水中。

2日,洪水再升级,溃口达到了51.7米宽!盘锦市气象局保障小组达到一线指挥部,第一时间加入抗洪抢险战斗中。

中国安能唐山分公司副总经理赵俊磊介绍说:“由于溃口处路面狭窄,大型工程车辆无法通行,因此要加宽加固堤坝,为封堵溃口做准备。”

溃口处,临时征用的农用四轮车正在拉运石块,中小型工程车辆整修路面;

应急停车场中,中国安能集团特种车辆、消防卫星通信指挥车、应急电源车、急救车磨砺以须;

市气象局应急车内忙碌而又井然有序,接收辽河流域气象预报、发送盘锦市天气专报、查询溃口处实况气象信息……

经过细致研判分析,保障小组锁定当前阶段最重要的气象要素--风雨预报以及上游降水量预报。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入汛以来省气象局为强化流域天气联防工作增加的辽河流域面雨量预报正好排上用场!对照抗洪服务需求,盘锦市天气专报内容增加了全省绕阳河流域周边市县预报,气象卫星对溃口处和过水面遥感监测信息及气象防范措施建议。

“这两天的天气怎么样?”

“报告省长,3-5日我市有阵雨,雨量不大;绕阳河上游也有阵雨,局部会有短时强降雨;风力4-5级。”每隔4小时,保障小组向指挥部报告一次盘锦市绕阳河流域及全省天气情况。

4日下午,道路修整完毕,溃口封堵工作正式开始。决战的关键时刻就要来临,孙卓反复在心里琢磨,担心遗漏了重要环节……

指挥部根据保障小组提供的信息专报“风力3-4级,阵风5级”,判定16时适宜起飞作业,应急管理部调派的直升机将首批2个沉箱顺利投放于溃口处,配合下一步的双向封堵工作。

最新预报显示,5 日凌晨至傍晚辽宁有强对流天气,7日将迎来下一场强降水。

时间紧迫,情况危急!暂停施工意味着在下一场降雨来临前,留给抢险救援的时间又少了一些,不暂停施工,又担心5日降雨会对施工造成影响。指挥部内,所有人眉头紧锁,左右为难……

关键时刻,盘锦市局局长赵志刚果断发言,他布满血丝的双眼透露的是异常坚定的目光:“此轮降雨以分散性降雨为主,雨量在小雨到中雨量级,本地无强对流天气,对施工影响不大。”

有了这颗定心丸,指挥部立即要求正常施工,为明日的封堵工作再争取一些宝贵时间!

5日2时实况显示,盘锦地区最大降雨量为9毫米,出现在大洼。

截至目前,大堤铺筑工作已基本完成,直升机投放5个沉箱,溃口封堵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而盘锦市气象局保障小组也在一线战斗了整整72个小时!

“气象局的预报真贴心!”“你们气象专报增加的内容对掌握上游水情和现场决策很有用!”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干部职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对市气象局的精细化预报赞不绝口。(作者:蔡冰、张晓成  审核:马东雷、周恩泽  责任编辑:刘璐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