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誓与洪水战斗到底 --记战斗在绕阳河防洪一线的气象人
2022-08-05

险情!绕阳河左岸曙四联一处堤坝出现严重透水!密切关注汛情的盘锦市气象局,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根据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立即启动盘锦市气象局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抗击洪水气象保障服务。气象人抗击洪水的战斗随即打响:

向前!向前!

盘锦市提升为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的时候,恰值盘锦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刚值班。在电话铃声响起时,他就已经预感到,绕阳河出问题了!他深刻记得,进入7月份以来,绕阳河流域7月7日、7月28日连续受到两轮强降雨影响,作为一名从事气象行业40余年的老气象人,几乎没遇到过像今年这么又强又密的降雨,这极易引发大洪水。果然,值班员向他报告,8月1日6时,绕阳河一处河堤出现严重透水,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升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洪水从溃口处涌向大堤外,盘锦市委、市政府在防洪一线成立绕阳河防汛抗险联合指挥部,他与党组成员研究后,决定成立绕阳河防汛气象保障领导小组,带领前线气象保障组立即前往一线,靠前指挥开展防洪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气象局到了吗?”“到了!”“这两天的天气怎么样?”“报告省长,3-5日我市有阵雨,雨量不大;绕阳河上游也有阵雨,局部会有短时强降雨;风力4-5级。”“好,要加密监测、预报,如有天气变化,及时报告。”“是!”每隔2小时,赵志刚都向指挥部报告一次盘锦市绕阳河流域及全省天气预报情况。及时准确的预报,为指挥部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精细!再精细!

盘锦市气象台值班员们已经连续奋战72小时了,他们清醒的认识到,现在他们已经是在保卫自己家园,保卫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让预报精细一点,再精细一点,让前方一线指挥部有更多决策参考。气象信息专报从第一期的三项内容,逐步调整增加到六项,增加了绕阳河周边乡镇精细化预报,全省绕阳河流域周边市县预报,气象卫星对溃口处和过水面遥感监测信息及气象防范措施建议。

“气象局的预报越来越贴心了!”“你们气象专报增加的内容对掌握上游水情和现场决策很有用!”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干部职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纷纷对市气象局的精细化预报给予了肯定。

盘锦气象人正在以实际行动,发挥着“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截至发稿时,又有十一名共产党员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前往抗洪最前线,誓将迎来抗洪最终胜利。(作者:张晓成 审核:孙卓、赵志刚 责任编辑:刘璐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