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阜新市局全力迎战暴雨 守护家乡平安
2022-08-02

受高空槽和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出现区域性大暴雨过程,降水自27日夜间开始至29日夜间结束,全市有14个站降水量在50至100毫米,有54个站降水量大于10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28日,平均降水量为107.5毫米,突破1951年以来日平均降水量极值(2013年7月15日102.3毫米);最大日降水量为211.7毫米,出现在阜蒙县沙拉镇,为1951年以来历史第二多(2013年7月15日阜新镇212.6毫米)。

在这场暴雨天气过程中,阜新气象工作者众志成城,坚守岗位,用使命和担当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精准预报 为防汛救灾安排部署打出提前量

提前1周,阜新气象部门的预报员依据多家模式预报出28日至29日我市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随着时间的推进,全体预报员不断依据最新预报资料订正预报结论,并与省级、县级台站联合会商,分析研判预报结论。

27日12时,阜新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发送《决策气象信息》指出:“ 28~29日我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为防汛决策提供依据、争取时间。17时阜新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随后阜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依据暴雨蓝色预警,及时启动全市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周密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

28日一早,阜新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树君就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向指挥部领导及成员单位汇报最近天气预报和雨情实况,共同谋划防汛措施,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部署防汛应对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连续奋战33小时未眠未休。

市气象局内,各位副局长带领预报员、观测员、服务人员、保障人员在气象岗位上认真严谨的忙碌着。预报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分析云图、雷达回波,及时开展省市县三级会商,分级指导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观测员严密监测全市71个自动气象观测站降水数据,及时开展数据核对、上报,为发布预警信号提供基础数据。服务人员认真制作每1条对外服务信息、每1份专业服务材料、每1个实况情况报告。保障人员全力保障自动气象观测站分钟数据准确及时传输、单位的供电、网络稳定。

27日开始,气象专家就进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就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实时降雨情况向水文、水利、应急、住建、自然资源、交通等7个部门专家解读天气趋势,与各部门专家联合会商研判,现场提供气象服务。

随着雨势的增强、雨量的增大,气象预警的级别也在不断升级。28日17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9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20时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应急响应。

及时预警 为防御灾害发挥气象先导性作用

28日白天开始,暴雨预警信号不断升级,黄色、橙色、红色……一条条暴雨预警信号不断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阜新气象”“阜蒙气象”“彰武气象”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短视频、快手短视频等平台传递至公众。同时阜新市气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利用阜新市网络发布矩阵,借助阜新宣传、阜新微报、阜新共青团等100余家媒体广发气象预报预警、雨情实况和暴雨科普知识,全市共筑防汛安全堤坝。 

28日14时48分阜新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2小时30分钟,新邱区降水量已达80毫米,预计未来1到2小时,还将出现20到30毫米的降水……”15时54分阜蒙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直指县城区;16时1分彰武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直指四堡子镇。同时阜新市、县气象局领导立即电话叫应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预警信号覆盖乡镇主要负责人及重点防御单位联络员。

市委市政府领导根据预警信号、雨情实况多次调度指挥,并冒雨深入部分乡镇检查防汛工作。全市1183名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加强值守、各县区各部门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下沉督导工作,对涉险的道路、桥梁、涵洞和漫水桥等部位封闭交通,禁止一切车辆、行人通行和在涉险区附近停留;加强对涉险人口转移,应转尽转,不落一人。截至28日21时,共转移危险区域群众3520人。

从白昼到深夜再到白昼,全市气象部门人员刺促不休、24小时值班值守,跟踪暴雨行踪。28日至29日,阜新市县气象台累计发布各类预警信号31期,其中暴雨红色3期、暴雨橙色15期、暴雨黄色10期、雷电黄色3期。每1小时发布1张累计降雨量实况图和1小时降水量实况图,为前线的防汛的武警、消防、公安、交警等抢险救灾“同盟兄弟”提供靶向服务。

精细服务 为护佑家乡平安贡献气象力量

29日17时,降雨过程基本结束,有序高效的气象服务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的肯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强降水过程,气象部门预报精准、服务精细,33小时不眠不休,辛苦了!”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是气象部门的重要职责,汛期更是气象服务的关键时期。入汛以来,阜新市气象局用科学的决策服务、准确的天气预报、及时的预警信息为地方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和防灾应急赢得先机、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使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消息树”真正成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抢险救灾的“发令枪”。

6月以来,多轮暴雨天气过程连续袭扰阜新, 我市平均降水量543.7毫米。比历史同期多1.9倍,突破历史同期降水极值。连续性的降雨天气导致土壤水分饱和,全市中小河流、水库水位居高不下,农作物、农田、道路、房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阜新来说,未来每一次降雨都将是一次考验。

每一次服务过程中,在综合值班室里、在天气会商过程中、在监测监控平台前,每一名业务人员昼夜奋战在业务一线,不懈怠、不麻痹,始终坚持雨情就是命令,预警就是使命,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和雨情实况,确保气象服务融入各级政府防汛救灾全过程、部门联动全领域、公众防汛自救全方位,以认真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技能诠释着气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这一场雨渐渐停了,但在风雨中屹立的气象工作者始终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继续监测着天气状况,为下一次防灾救灾“战役”“站好岗、放好哨”。(作者:史洪杰 审核:赖松涛、于树君 责任编辑:刘璐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