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气象先导部门联动 筑牢防汛“堤坝”
2022-08-01

今年入汛以来,辽宁降雨频繁,辽河流域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流域内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30座水库超汛限,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抓好河流防汛已成为本轮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重中之重”。

7月28日至30日,辽宁再次迎来强降雨考验,省气象局提前预报,渐进式服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统一部署提供气象保障。各部门协调配合,上下联动,最大限度降低暴雨灾害带来的损失。

防汛部署 气象先行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辽宁省气象局于 7 月 25 日起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防办)报送 《辽宁决策气象信息》《重大气象信息专报》。7 月 27 日,省气象局在省防办组织的部门会商会上介绍了预报情况,并在当天17 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及时准确的预报服务为政府科学决策、合理防汛调度提供了有力地支撑。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省防指于27日17时发布蓝色预警,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调度省管水库加大预泄,腾空库容2.29亿立方米,积极应对强降雨。

28 日 7 时,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28日19时升级为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7月28日19时,省防办将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由四级升至三级。截至29日上午,全省累计避险转移人口36053人。

为了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辽宁气象部门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方法和手段。在此次强降雨预报服务中,首次开展了暴雨灾害风险预评估。经过预评估,提前预判出此次暴雨灾害高风险区域主要位于辽宁西部地区,进而为全省防汛调度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利用暴雨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对暴雨灾害风险进行预评估,可以在暴雨灾害发生前确定此次暴雨灾害的高风险区域,对于精准、高效开展暴雨灾害防御,减少灾害损失,具有重要意义”。沈阳区域气候中心主任赵春雨介绍说。

绥中县安排县内重点水库提前溢洪,腾出库容待汛。“准确的天气预报是我们防汛决策的底气!提前开闸泻水腾出库容,汛情来临时才能从容应对,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绥中县水利局建设管理科科长刘志宏说。根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28日15时,绥中县水利局签发了调水指令,县内重点水库开闸泻水,防止水库水位超汛限。

部门联动 合力护安澜

面对汹涌而至的强降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主动应对,确保河流水库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28日至29日,省气象部门滚动订正强降雨落区和范围,29日7时,辽宁省气象局提升应急响应为二级,防汛形势愈加严峻。气象部门提前预报为省防办部署调度,防汛相关单位防范准备提供了充足时间,全省上下严阵以待,联合筑起安全“堤坝”。

为应对汛情,省水利厅派出专项工作组实地巡查超汛限水库,全省共投入巡堤查险人员1824人,巡查辽河、绕阳河、大辽河、东辽河、招苏台河、王河等江河堤防1340公里。

省应急厅调度协调各市应急力量,保持24小时临战状态,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省交通运输厅以绕阳河等流域公路、桥梁易发风险隐患部位为重点,对676处防汛重点部位安排专人值守。

7月29日,辽宁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绕阳河沿岸红旗堡水位站受强降雨影响出现了超警戒洪峰,水利部门立刻发布了洪水预警。饶阳河流经阜蒙县6个乡镇后,流入新民市。此次6个乡镇累计雨量均在110至160毫米之间,其中2个乡镇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新民市根据绕阳河流域汛情及时组织人口转移。

“气象部门给的信息是雨量比较大,绕阳河流量较大,为了保证人员安全,村民一户不留,必须全部转移,村干部上门挨户动员,不能动弹的我们背也背走”新民市红旗乡副乡长鄢长龙说。

据新民市气象局副局长张启霖介绍,针对河流的情况,联合阜蒙局、阜新市气象台联合会商,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会商从傍晚28日18点开始,每个小时一次,一直持续到29日早上7点结束。建立应急工作群,每小时在群里发送河流上游阜蒙县的降水实况和预报。

新民市绕阳河流经的4个乡镇,13个行政村,在接到气象、水利、国土资源部门预报预警的第一时间,党员干部及相关部门共同配合,连夜迅速组织村民进行转移,最终完成了6502人的应转尽转。(作者:张钰祺 审核:蔡冰、马东雷 责任编辑:刘璐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