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全省气象部门提前部署 多举措应对强降水天气
2022-07-28

鞍山:7月27日晚,鞍山市人民政府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议,市气象局报告了天气形势及降雨预报情况。

会议强调,要迅速落实应急响应,进入应急状态,优化完善防汛、遇灾抢险、城市防涝等应急预案,确保运转高效、衔接紧密、处置有力。气象部门要精准预警预报,密切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变化,严格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牢牢把握防汛减灾工作主动权。(作者:毕萌萌 审核:郑石、向旬)

朝阳:7月27日,朝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级领导宋臻一行到市气象局调研指导防范强降水天气工作。

谢卫东充分肯定了市气象局在此次降水天气过程中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对气象工作者坚守岗位表示感谢。谢卫东指出,气象部门预报精准、预警发布及时,服务精细到位,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使得政府及时有效部署农业、电力、交通等工作。全市气象部门要上下联动,及时研判,及时将天气实况及预报结论提供给市委市政府,利用农村应急广播以及各类媒体、新媒体,及时将天气情况及防范建议告诉老百姓,确保安全度汛。(作者:张智奇、郭佰汇 审核:罗思维、李丕杰)

锦州:7月27日,锦州市气象局、水利局和水文局在市气象局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天气形势、水情预报及水库、河流洪水灾害风险情况,研判防御重点和防范应对措施。

会上,市气象台汇报了28日-29日强降水最新的预报结论,重点关注黑山县饶阳河流域和北镇低洼区的预报情况,会议研定气象、水利、水文要加强协调联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水情,强化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认真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共同努力做好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者:杨欣怡、周福然 审核:胡丹、刘志刚)

抚顺:7月28日,抚顺市局制作发布了第14期重要天气专报“28日午后到30日我市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呈报市委市政府及市防指相关部门。市委书记来鹤对专报作出批示,要求气象、水务部门要加强跟踪监测预报,及时预警调度,确保安全。

7月28日,市政府分管防汛工作领导在市防指组织召开调度会议,部署防范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抚顺市局针对此次过程对监测、预报、预警以及应对建议情况做了重点汇报。(作者:葛权哲 审核:杨志宇、代付)

盘锦:7月28日至29日,盘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鑫连续在盘锦市气象局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会上,水利局、应急局、气象局、水文局分别汇报了强降雨防御准备、预报预警、水情监测及分析情况。杜鑫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落实防汛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加强联合会商,实时研判汛情形势和灾害发展趋势,提前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做好强降雨、洪水预测预报,加强灾害预警,确保预警全覆盖,无死角;做好转移避险,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加强重点河流堤防的巡查防守、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作者:张晓成审核:孙卓、赵志刚)

庄河:7月28日上午,受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影响,1000余名游客滞留在庄河市海王九岛。庄河市气象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海岛游客转移工作,确保游客安全。

按照庄河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庄河局立即组成专项服务小组,加强天气会商研判,及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最新的天气实况和预报意见,通过多部门联动,最终将滞留在岛内的所有游客安全撤离到陆地。期间,庄河市气象局共制作发布了专题气象服务材料1期、预报预警信息5期、航线订正预报2次,并通过气象应急广播系统、预警显示屏、微信、短信等方式滚动发布最新的气象信息,为此次海岛游客安全撤离提供了重要依据。(作者:于薇 审核:于芳、郑浩)

盖州:为全面做好7月28日至30日强降水天气过程气象保障工作,提供精准气象数据和精细化气象服务,24日至27日盖州市气象局对辖区内区域自动气象站、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农村气象应急广播开展了全面巡查维护工作。

此次巡查维护对灾害易发区自动站进行了雨量传感器标校,并查看自动站电池电压和采集器运行状态,对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和农村应急广播接收质量进行现场测试,确保气象信息发布和接收精准,并对故障设备进行维护维修。(作者:杜志国 审核:杨佳、刘长顺)

绥中:预计7月28日到30日,辽宁省绥中县将再次迎来暴雨到大暴雨天气,针对此次过程,县气象台提前3天发布降水过程预报,提前48小时发布暴雨天气预报,滚动发布降水跟踪预报3期。相关部门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响应,迅速行动。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27日21时发布蓝色预警,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县防指迅速参与水利、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县应急管理局迅速组织救援力量,整装待命;县水利局提前安排县内重点水库提前溢洪,腾出库容;县住建局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降水开始时段预报,迅速在城区重点低洼地段布置排涝设备,安排值守人员;县融媒体中心在县电视台滚动发布最新的预报预警,并配上生动活泼的暴雨天气行车安全指南等应急避险信息,提醒公众注意雨天安全。各乡镇、村根据气象部门滚动发布雨情信息,提前组织人员在漫水桥等重点路段安排值守人员,并根据情况做好人员转移的各项准备工作。各部门密切配合,有序开展工作,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作者:李琳  审核:江和文、于志东)

营口开发区: 7月27日,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气象局提前制作《28—30日我区有大雨到暴雨》的服务材料呈报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向区长和副区长汇报。

鲅鱼圈区副区长李禹霖在28日上午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后进行工作部署,他要求,区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及时准确提供滚动天气预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各部门要与气象局密切联动,确保防汛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作者:陈杰 审核:张宪冬、谭昕)

岫岩:岫岩气象局7月27日20时进入防汛 III 级应急响应状态。

28日20时,值班人员发现有3个雨量站的雨量数据异常,岫岩气象局迅速组织人员前往故障雨量站。后勤保障人员冒着大雨连夜深入三家子镇、石庙子镇和岭沟乡进行抢修,经过四个多小时奋战,3个雨量站全部恢复正常运行,确保了气象探测资料的准确性和连续性。(作者:周丽、张喜娟 审核:崔永辉、黄旭宏)

辽中:7月28日,辽中区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强降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全局进入防御强降雨应急工作状态,加强预报预警和雨情监测,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汇报实时雨情,并加强与应急、水利、城建、交通、农业等部门信息共享,随时通报灾害性天气服务信息,及时了解防御防范需求。(作者:李嘉琦 审核:孙哲、田鹏波)

龙城:龙城区局提前对暴雨天气分析研判, 26日上午9时,龙城区气象台向全区发布了《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通知市民,28日至29日龙城区将出现暴雨天气过程。27日,龙城区局局长在区政府的全市防汛电视电话会议上汇报了最新预报概况。

降雨开始后,区气象局继续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及时滚动订正预报预警信息,每3小时滚动发布雨情信息。此次暴雨过程中,区气象台共发布暴雨蓝色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各1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3期、雨情信息7期。(作者:王静岩 审核:张静哲、刘莹)

兴城:兴城市气象局准确预报了本次降水过程,并提前做出应急响应:一是提前将暴雨预报发至市委、市政府、市防指、市应急局等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以便及早做出防范措施;二是接受兴城市电视台采访,详细介绍未来天气情况,并提示广大市民注意防汛;三是发布(暴雨)应急响应命令,要求全体值班人员上岗,积极做好本次降水过程服务工作;四是及时派出保障人员,排除区域自动气象站故障,确保在本次降水过程中能够稳定、准确、及时的上传气象数据。五是根据暴雨预警发布情况,启动二级叫应服务,对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分别叫应。(作者:苏婉 审核:张玉源、于亚薇)(责任编辑:王家龄 校对: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