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从零到一”的气象多面手
——记辽宁省气象服务中心林毅
2022-06-23

大家眼中的林毅是一个低调、朴实、严谨、专业的人。他平时不苟言笑,但每每提及工作,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从言语中让你感受到他对工作的热爱。14年的气象工作,把他从一个毛头小伙锻炼成一个业务上有所建树、工作中独当一面的专业气象服务“行家”。

“我所做的许多工作都是从零到一”,正如林毅所说,他从零开始摸索着前行,实现了从气象影视编导到专业气象服务和计算机专家的蜕变。虽然工作岗位不断在变,但他对工作的热情却始终不减,兢兢业业,不断追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气象工作者,社会的需要就是我努力工作的方向。”林毅如是说。

2013年,单位安排林毅加入了辽宁气象手机客户端系统研发团队,负责后台数据库的开发。对他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了攻克数据库技术,他从头做起,认真学习研究数据结构和各种编程语言,一点一滴的学习积累经验。为了优化提高系统效率,他不断改进编程技术,从引入数据库到Python编程技术,从采用CMISS系统数据接口到直接与“天擎”系统对接,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推进。为了满足决策服务对数据近乎苛刻的高可靠性要求,他经常不分昼夜的工作,出现问题随时解决,绝不拖延一分钟。林毅硬是凭借这种精神,通过不断改进优化算法,使系统的稳定性和自动纠错能力大大提高,很好的满足了服务要求。

从2014年辽宁气象手机客户端系统正式上线起,至今一直在辽宁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决策气象服务离不开的“拳头”产品。

“多年的业务应用实践证明,辽宁的气象服务APP在安全性、稳定性、可维护性以及系统运行质量和效率方面均达到了全国气象部门同类系统领先水平。”林毅自信的说。

2015年,他开始从事专业气象服务工作,负责面向交通、能源、保险行业研发提供专业气象服务产品。面对又一个充满挑战的新领域,他明白,做好工作的关键就是把专业气象服务技术与行业服务需求深度融合。

他感叹:“我们的服务工作要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再到看山又是山。要从根本上把握行业部门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进而提供有效的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经常深入行业部门和业务一线了解天气对于交通、能源生产运营可能造成的影响,有针对性的开展天气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影响分析、公路水毁灾害预警方法研究、电力负荷预测产品研发等一系列科研工作,并根据不同用户的服务需求,设计服务产品和服务形式,开展“伴随式气象服务”,全面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他和团队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得辽宁专业气象服务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得到了行业用户的普遍赞誉,产生了显著的服务效益。

无论是在公众服务、决策服务还是专业服务岗位,林毅都始终坚持“人民的需要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并以此作为新时代气象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他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他一方面静下心来跟自己对话,发现并改正自身不足,拓展自己的能力范围,提升个人素质;另一方面胸怀国之大者,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力量,让百姓用上、用足、用好各类气象服务产品,以实际行动保障百姓安康福祉,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这就是林毅,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挑战自我的新时代年轻气象工作者。

工作多年来,林毅先后入选了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才,辽宁省气象部门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辽宁青年气象英才),辽宁省春运工作贡献突出个人,多次获得辽宁省气象局先进个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奖励,连续两年获得辽宁省气象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主持参加完成厅局级科研项目14项,主持制定气象地方标准一项。(作者:张钰祺 审核:蔡冰 马东雷 责任编辑:姜晓辉  校对: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