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辽宁省气象局多措并举保障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22

日前,在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联合印发的《辽宁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强化冰雪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加强气象灾害、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健全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制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方案》明确指出,辽宁省气象局与省体育局、省应急厅,各市政府、省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等将共同承担辽宁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全应急服务体系构建工作,联合完善冰雪活动安全监管制度,强化冰雪赛事安全管理,加强与冰雪活动相关的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健全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特种设备等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制度,建立全省冰雪体育运动安全应急响应平台和快速救援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为推动辽宁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气象局将加大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力度,借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气象保障好的经验做法,全力做好气象保障各项工作。一是强化重大冰雪旅游项目、大型冰雪赛事基地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二是及时制作发布冬季大风、寒潮、暴雪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冬季灾害天气气象服务工作。三是加强与旅游、交通等部门合作,提升交通气象服务能力,做好冰雪旅游区域以及道路交通气象服务工作。四是做好冬季气象设备的巡检维护,确保灾害性天气出现时气象资料的正常传输。

此外,为推进冰雪经济发展,省气象局还开展了辽宁省暴雪灾害风险区划、冬季降雪预测、延伸期尺度降雪过程预测、冰雪气候资源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等工作。(作者:张广梅 审核:赵春雨 周恩泽 袁子鹏 责任编辑:姜晓辉  校对: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