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全省气象部门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召开 充分发挥计划财务工作的引领发展和支撑保障作用
2021-11-26

11月24日,全省气象部门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气象部门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和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的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全省气象计划财务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谋划部署“十四五”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认为,“十三五”以来,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东北、辽宁振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了计划财务工作在辽宁气象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省气象局局长王邦中指出,新时代做好计划财务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中国气象局关于新时代气象计划财务工作的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持续为辽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王邦中强调,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政府总体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新时代计划财务工作总要求,坚持“强规划、稳保障、促协调、重管理”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做好新时代气象计划财务各项工作。特别要加强统计工作,认真落实《辽宁省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质量气象统计工作的意见》,自觉将统计工作放在气象事业发展全局中定位、谋划和推动,努力提升统计数据及分析结果为推进气象现代化、气象全面深化改革、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的质效。

会上,省气象局副局长蒋大凯做了《立足新发展阶段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突出财政支撑保障》的工作报告。沈阳市气象局、营口市气象局、辽阳市气象局、朝阳市气象局、盘锦市气象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推进新时期党建与计划财务工作高质量融合,继续推进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计划财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希望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在省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努力开创计划财务工作新局面,为推进辽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根据会议部署,全力做好“十四五”时期气象计划财务工作,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积极推进“十四五”重点工程立项实施。落实重大工程,推进重点任务。二是完善气象财政保障体系。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拓展服务领域,增强自身保障能力。三是扎实开展现代化气象台站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打好气象台站综改攻坚战。四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财务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县级气象部门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五是构建高质量气象统计体系。立足新时代辽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高质量发展气象统计指标体系。(作者:王昕 审核:姬晓慧 李颖君 责任编辑:刘璐 校对:姜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