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跨学科交叉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1-10-19

9月22日,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共同合作完成的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过敏性结膜炎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该研究为基于眼科健康的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治理提供了参考,并对未来环境因素、生物因素和人群暴露水平耦合研究指明了方向。

研究人员针对东北地区大气污染、气候变化、医学健康(以过敏性结膜炎为例)跨学科领域,综合东北地区20个主要城市近5年过敏性结膜炎数据、空气质量数据和气象因子数据,首次探讨了过敏性结膜炎与空气污染和气象条件之间的潜在联系,阐明“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国家协同控制战略下该疾病患病时空特征及发病率的可能趋势,获取相关环境风险因子阈值,为过敏性结膜炎的预防和防治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研究表明,过敏性结膜炎与6种常规大气污染物和气象因子(气温、风速)均呈正相关关系,与相对湿度呈负相关关系。区域尺度上空气污染对发病率的影响更加显著。空气质量恶化、气温升高、气候干燥可能会引发发病率升高。伴随我国加强多种污染物以及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协同控制,预测未来过敏性结膜炎发病率有所降低。(作者:李晓岚 责任编辑: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