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沈阳大气所国家重点计划研发课题顺利结题绩效评价验收
2021-09-14

8月30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北哈尔滨-长春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对5个课题结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吉林长春市举行。

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环境气象团队马雁军首席主持了该项目第1课题“哈长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技术体系”。课题完善了哈长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技术体系(包括56 个国控站、14 个自建地面站、5个垂直监测站、卫星遥感),连续4年开展了哈长城市群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立体监测,建立了14个自建站点的大气成分数据集及5个垂直监测站点的边界层气象要素及气溶胶垂直分布的数据;开发了东北地区多雪地表条件下大气气溶胶遥感监测方法;探讨了哈长城市群秋冬季重污染期间大气污染物化学组分特征、重污染的来源及成因机制;揭示了典型污染天气过程东北地区气溶胶局地累积和远距离传输的垂直分布特征及边界层动力和热力结构过程对东北地区重污染天气形成的影响机理,为东北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重要科学参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以及南开大学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组成的11位专家评委给予第1课题较好评价,课题顺利通过结题综合绩效评价验收。(作者:王扬锋 责任编辑: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