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高分辽宁中心探索高分七号卫星数据处理技术 让辽宁在地图上“站”起来
2021-04-07

近日,高分辽宁中心探索完成高分七号卫星影像的前视、后视和多光谱数据的处理流程与技术方法研究工作,制作了观音阁水库数字表面模型晕渲图、数字正射影像、以及数字正射影像与DSM叠加的立体场景图等系列影像产品。该影像清晰的纹理、分明的层次、丰富的信息,能够高精度地获取地物的平面位置和高度,可以清晰看到极具立体感的辽宁城市建筑、道路、桥梁、河流、山川等高清实景信息。该影像产品以全新的视角展示立体实景,可以感受到高分七号卫星拍摄的“3D立体大片”般的视觉效果,实现了让影像在地图上“站”起来。

高分辽宁中心将充分发挥省级中心的数据资源获取优势,全力做好高分七号卫星数据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防灾减灾、为农服务、交通运输、城乡规划、治理管控、军民融合、综合应用等诸多领域的示范应用,力争使高分卫星资料在辅助相关行业部门开展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土地违法监察、基本地物要素识别、农作物种植面积测量、公路建设施工监测等应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分七号卫星于2019年11月3日成功发射,卫星搭载了双线阵立体相机、激光测高仪等有效载荷,突破了亚米级立体测绘相机技术,能够获取高空间分辨率光学立体观测数据和高精度激光测高数据。(作者:周斌 审核:李辑 责任编辑: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