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鞍山局组织今年首次人工增雨作业
2021-04-07

4月2日傍晚,鞍山市气象局成功组织了今年开春以来首次人工增雨作业,全地区共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10枚,有3个作业点参加作业。

3月下旬开始,鞍山地区没有明显降水天气,天干物燥,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期,防火压力大。市、县领导指示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

根据鞍山市气象台预报,4月2日鞍山地区将有一次降雨天气,鞍山市局第一时间给县气象局、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发布了人工增雨预备通知。4月2日早晨,市气象局给各指挥部下达了作业指令,要求提前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并通过网站向全社会发布了人工增雨作业公告,同时向鞍山市空军航管室预约作业空域。4月2日下午16时许,各作业单位进入临战状态,17时55分到18时20分,鞍山市千山区东房身炮站、太平沟炮站、岫岩县哈达碑炮站先后实施了作业,共发射火箭弹10枚。

本次作业效果良好,岫岩县作业影响区域大部测站降雨量在8~15mm。千山区降雨量为4~5mm。本次降雨天气,对缓解我市森林草原火灾压力起到了显著作用,并增加了土壤底墒。(作者:徐景文 审核:向旬 责任编辑: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