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百年气象站工作纳入营口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
2021-03-02

日前,营口市公布《中共营口市委关于制定营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将百年气象站工作纳入其中。

《建议》将百年气象站作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之一,要求加强百年气象站等人文历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全方位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对标对表《建议》,营口市气象局积极嵌入发展大局,明确百年气象站发展定位,将营口百年气象站打造成展现我国气象文化和气象事业发展的窗口,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和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打造成营口城市文化新地标和展示营口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今年,一方面积极向推进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向公众开放,目前已着手制定开放方案,开发公众预约平台,适时向公众开放,让营口百姓了解营口历史,增强对家乡归属感,提升市民自身素质和文化素养。另一方面围绕营口文化旅游城市的定位,加快推进营口百年气象站附属房屋修缮,积极对接市有关部门,将百年站保护、修缮、挖掘、利用纳入全市历史文物建设总体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三是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让中小学生和青少年了解历史、了解气象、了解科普,让成年人对历史文化产生共鸣。四是继续深挖百年气象历史,深挖营口气象站第一任站长李贵学的故事;进一步完善馆藏展品和出土气象档案电子档案,积极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发展品质。(作者:王静文 审核:李明香 责任编辑: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