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2021年首发土壤墒情监测开启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2021-03-01

 3月1日,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发布了第一期土壤墒情监测预测产品,开启2021年备耕春耕气象服务。去年11月历史同期少见的雨雪强度,充分补充了农田墒情,形成“雨封地”,及时补给了果园的封冻水,有利于提升今年早春的“返浆水”,降低早春干旱风险,为春耕春播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最新土壤墒情监测数据显示,辽宁当前大部地区农田深层仍处于封冻期,表层逐渐开始解冻,墒情好于2020年同期,当前马铃薯、大蒜等早春作物进入栽种期,墒情有利于栽种和出苗。

目前水稻育秧、旱田播种工作尚未开始,随着春季天气转暖风力加大,土壤解冻和失墒也将加速,各地要因地制宜,利用好当前墒情加快早春作物播种,春耕地块及时做好镇压、保墒。省生态遥感中心密切关注后续天气和墒情变化,做好春耕备播生产。(作者:胡春丽 王阳 审核:陈鹏狮 责任编辑: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