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装备保障中心和东北大学联合召开技术交流研讨会
2021-02-23

2月19日下午,装备中心与东北大学在东北区域气象中心11楼召开创新项目联合攻关技术交流研讨会,双方代表及成员围绕基于图像识别对多种天气现象判识的技术研究展开深入探讨与技术交流。

装备中心领导介绍了近些年全省主要气象观测仪器发展现状、地面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仪器性能优势以及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并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创新在科研业务中的引领作用,以此次局校合作为契机,深化气象观测业务改革开放与合作,加快推进制约气象观测业务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项目带动培养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科研能力。动力科领导就图像识别技术在雨、雪、冰雹、大雾,尤其是雨雪混杂、雨雪相态实时转换等天气现象精准判识的问题上提出切实可行意见与建议。技术支持科领导在系统研制、算法模型设计上给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其他与会同志结合辽宁省气象观测实际情况分别进行发言和技术交流。东北大学教授对装备保障中心提出的基于图像识别技术对多种天气现象判识的技术研究项目给予很高评价,认为项目具备可行性,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图像识别技术在气象探测领域中的成功应用将会打破气象要素依靠独立的专用气象探测仪器进行捕获、分析及处理。

装备中心将立足工作实际,大胆尝试创新,将国内外先进技术与气象观测业务紧密融合,真正构建监测精密、保障有力、技术领先、功能强大的气象现代化业务体系。持续提升气象观测的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为辽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作者:郭宗凯 审核:苗传海 责任编辑: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