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省气象局部署继续做好气象扶贫工作
2021-02-09

2月8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省气象局召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驻村工作队2020年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全省气象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对省气象局派驻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慰问。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邦中出席了会议,充分肯定了驻村干部过去一年用心用情用力、担当有为、无私奉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对继续做好气象扶贫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继续做好气象扶贫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气象扶贫工作。二是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制定气象扶贫工作计划,做好气象扶贫科技支撑、资金安排、干部选派、消费帮扶等工作。要充分利用部门内外的媒体,讲好气象扶贫故事,宣传推广各地气象扶贫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三是谋划好气象扶贫工作。要以保障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主要目标,谋划好气象扶贫和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的有效衔接。要在辽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设计上,科学谋划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建设任务,不断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人工增雨雪和防雹作业保障、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农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气象服务趋利避害赋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四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职尽责,严格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会议由副局长刘勇主持,副局长张彦平、省气象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参加会议。(作者:姜淼 审核:李刚 责任编辑: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