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春节”假日气温前高后低 以晴好天气为主 初二夜间东南部地区有雨雪
2021-02-09

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初六),辽宁天气总体较好,气温前高后低,将迎来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除夕。除夕至初二,沿海、东部山区及海区有大雾,中西部地区有霾。初二夜间东南部地区有雨雪。需防范大雾、霾、降温、雨雪天气对节日出行、交通运输、人体健康及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假日期间全省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高2~3℃,其中除夕当天(1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8~11℃,为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除夕,陆地西南风4~6级、阵风7级,海区西南风6~7级、阵风8~9级。

12~13日(初一至初二)和15日(初四)受两股冷空气连续影响,各地气温持续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为8~10℃、局部12℃,并伴有4~6级的偏北风。17日(初六)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在-10℃以下,其中东北部山区局部可达-20℃。

由于气温回升、近地面湿度加大,风力较小,大气扩散能力较差。11 日(除夕)夜间,本溪、鞍山南部、丹东地区及黄海北部有大雾。12~13 日(初一至初二),大连、鞍山南部、本溪、丹东、锦州、阜新、盘锦、葫芦岛地区及渤海北部、渤海中部、黄海北部有大雾。

11~13 日(除夕至初二)中部城市群和辽西地区有轻度到中度霾,部分时段有重度霾。

    13 日(初二)夜间,大连北部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本溪、丹东地区及岫岩有雨夹雪转小雪,其他地区多云。

11~13 日(除夕至初二)全省火险气象等级为4 级,容易燃烧;14~17 日(初三至初六)全省火险气象等级为3 级, 可以燃烧。

气象部门建议,需防范大雾、霾天气对道路交通、航空运输、海上航运、公众出行和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假日期间气温多起伏波动,建议做好防寒、供暖工作, 公众出行需适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雨雪、降温易造成路面湿滑、道路结冰,正值假日出行高峰,需防范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假日期间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城乡居民需注意用火安全。(辽宁省气象台2月9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