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辽宁省气象局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021-01-14

近日,辽宁省气象局申报的《道路天气预警服务、对策与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和《辽宁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关键技术及应用》两个项目均获得2020年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据介绍,由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辽宁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合作完成的“道路天气预警服务、对策与气象服务效益评估”项目,研究制作了基于数值预报的天气预报产品向道路专业气象服务产品转换模型,建立了集全国范围内主要公路监测、分析、预报、预警信息于一体的“全国道路交通信息服务示范平台”。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道路交通服务策略,实现了不同典型天气事件下相关管理策略。建立了定点、定时、定量的降水相态预报系统。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多个省市的气象部门与交通管理部门推广应用,保障了气象与交管部门实时掌握交通气象信息,及时发布突发灾害预警信息和交通管理策略。

由沈阳区域气候中心完成的“辽宁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建立了辽宁省暴雨洪涝、大风、雷电、冰雹、低温冷害、暴雪、冰冻、大雾、干旱、高温10种气象灾害致灾因子数据库、历史灾情数据库和社会经济数据库;首次系统地完成了辽宁省10种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形成了一套辽宁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关键技术、流程和方法。制作完成的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被广泛应用于农村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两个体系建设中,为辽宁省气象灾害预警提供背景数据,为重大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辽宁省国土空间规划、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作者:马东雷、周晓珊、周晓宇 审核:赵春雨 责任编辑: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