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鞍山局“滑雪气象指数”预报服务助力冰雪嘉年华
2021-01-12

    寒假来临,鞍山地区各大雪场人头攒动,玩雪、滑雪、滑冰等冰雪项目不断升温。立足于鞍山地区冰雪旅游资源优势,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鞍山市气象局积极扩宽气象服务领域,开展冰雪旅游专题气象服务,着力提升冰雪旅游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2020年入冬以来,鞍山市气象局累计为全市雪场发布40余次滑雪气象指数预报,为指导雪场和公众科学开展冰雪运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冰雪经济”提供了高质量气象服务。

    为了让广大公众更好地享受大自然冰雪之乐,鞍山市气象局从2020年初开始,利用精细化格点预报,向社会提供滑雪舒适度指数预报,并在“钢都气象”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据介绍,依据不同降雪量、风力、最高气温对滑雪的影响,滑雪气象指数分为4级:1级(非常适宜)、2级(适宜)、3级(不适宜)、4级(非常不适宜),气象部门每天依据监测数据的变化,发布鞍山市各大雪场的气象滑雪指数。

    目前,鞍山市已经启动了以冰雪时尚休闲为主题特色的“嬉冰雪、泡温泉、回鞍山、过大年”冬季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冰雪嘉年华引人入胜。为全面做好冰雪旅游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鞍山市气象局在原有基础上,还针对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信息征求,建立了冰雪旅游专题气象服务目录,不断细化气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积极为冰雪旅游提供精细化预报产品,包括旅游景点预报、民俗文化、冰雪赛事活动精细化预报以及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专报等,并针对风景区、滑雪场等观光旅游项目制定了专题服务方案,为游客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

    与此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要求,鞍山市气象局编制了《鞍山市冰雪气候特征及开发规划建议》,积极为鞍山冰雪旅游事业发展出谋划策。(作者:高清源 审核:向旬 责任编辑: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