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鞍山气象部门获推进城市活力建设表扬通报
2021-01-11

1月8日,市级主流媒体鞍山日报刊发了《中共鞍山市委关于对市气象局高质量完成人工增雨(雪)、生态评估、防灾减灾等工作的表扬通报》,肯定了鞍山市气象部门在全市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重要贡献。鞍山市电视台和新媒体也同步发表。

表扬通报中指出,鞍山市气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积极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巴威”等重大灾害天气,深入开展以修复生态为目的的人工增雨(雪),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生态评估分析。

鞍山市气象局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深化各项工作落实。聚焦抗旱防雹、脱贫攻坚、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修复等,强化人工增雨(雪),向省局争取增雨车、增雨火箭弹、火箭发射装置等装备,加大人员技术投入,组建专业化团队,已建成作业基地11个,每年平均组织增雨(雪)50 站次,发射火箭弹200枚,发射防雹炮弹2000枚,增加有效降水量3000万立方米,减少经济作物损失约2000余万元,并持续推动全市生长季整体植被生态质量好转区域占90.6%。

中共鞍山市委表扬气象部门积极应对各类气象灾害,深入研究气候特点、灾害覆盖面、脆弱度等因子,超前评估研判极端天气情况,建成自动气象站98套,自动土壤水分站3套,加强气象实时监测,2020年全年准确预报了汛期 5次区域暴雨天气过程,为全市防汛抗灾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近年来,鞍山市气象局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制定气象工作“5分钟5个确保”目标,即达到暴雨红色预警标准,确保在5分钟内通过电话叫应地方政府防汛负责人,确保通过传真发布到防汛指挥部门,确保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发布至指定区域人群,确保通过大喇叭在指定区域发布,确保在电视上滚动字幕播出,为防汛救灾赢得时间,争取主动。

气象服务是立业之本。在鞍山坚持以推动“613”工程为主导,深入实施“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深化城市活力建设,构建“三个互动体系”,加快推进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过程中,离不开气象工作的坚实支撑。中共鞍山市委对气象部门工作也提出了希望,希望市气象局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更加有力的表率行动投入到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着力推进气象服务业务现代化,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效益,推进气象服务多元化,助力鞍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更加重视气象工作,强化各类保障条件,推动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切实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作者:向旬 审核:曲岩 责任编辑: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