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辽阳气象局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 全力应对强降水强降温强风天气
2020-11-19


11月17日22时开始,辽阳地区出现大雨大风降温天气,平均降水量33.4毫米,最大降水量46.3毫米,出现在辽阳县下达河乡。最大风力为7级(15.6米/秒),出现在灯塔市佟二堡镇。

争分夺秒 启动降水加密观测

为全面掌握此次降水过程的实况,做好相关气象服务工作,11月16日,辽阳市气象局临时启用加密气象观测站降水观测,增派6组人员不分昼夜对已封盖的雨量传感器进行开启及标校工作,于17日下午,完成全部97个观测站点的降水观测启用工作。

准确预报 服务主动

针对此次降水过程,市气象台预报准确,服务及时主动。编发《重要天气报告》2期,分析了降水起止时间、降水量级及强度、降水落区等,并提出防御建议,第一时间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在17日20时市政府召开的防御工作调度会议上,市气象局通报了预报意见并提出防御建议。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强雨雪强风强降温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农民科学防御。

及时预警 全网发布

18日08时,辽阳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寒潮、大风)Ⅲ级应急响应,辽阳气象人全力应战,领导靠前指挥、全员到岗到位24小时值班轮守,加强监测、预报和预警,共制作气象灾害预警信号4个,其中寒潮黄色预警信号1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个、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1个、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个,通过手机短信、农村预警广播系统、微信、抖音等多种渠道全网发布。同时,积极与本地新闻媒体联系,通过辽阳电视台滚动字幕、辽阳交通广播抖音、辽阳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辽阳交通广播微博、二三里新闻等媒体多次转发气象服务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相关信息。

此次强雨雪天气过程,辽阳市气象局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预报准确服务主动,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作者:杨冰、杨丹宁、张梅, 审核:李丕杰  责任编辑:姜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