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铁岭市开展防御暴雨灾害及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应急演练
2020-07-09

7月8日,铁岭市开展了全市防御暴雨灾害及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铁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铁岭市气象局、铁岭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承办。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李德新出席演练。铁岭军分区、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等11家市防指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参加观摩。7个县(市)区防汛指挥长及防指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防汛总指挥及防汛相关责任人共1110多人在分会场观摩此次演练。

演练采取现场直播方式,模拟了2013年8月16日铁岭市出现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通过全市气象部门天气会商,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发布气象灾害暴雨Ⅰ级预警,启动暴雨灾害Ⅰ级应急响应、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市防指紧急召开了防汛会商会议,市县分级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并对所属县区、危险行政村人员、重点地段开展水上救援、人员转移、堤坝抢修等。整个演练持续1个多小时。

李德新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防汛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部门间的联动作用,就做好今年全市防汛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深刻认识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二要生命之上,确保安全。要将人的生命安全作为防汛第一要务,重点做好受洪水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工作目标。三要抓住重点,把握关键。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部门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精准预报预警。四要快速反应,常备不懈。以临战的姿态迎接每一场可能发生洪涝灾害的降雨。坚决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把洪涝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作者:刘敏  审核:杨艳萍  责任编辑:中国气象报驻辽宁记者站 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