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义县大屯村: “三变改革”致富路
2020-07-08

炎炎夏日,辽宁义县大屯村的村民们正冒着烈日排成一条直线维护辣椒苗,大家团结协作,成为田间地头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而这幅美如画的农忙景象只不过是大屯村近年来“三变改革”长卷画的一瞥,如今的大屯村早已从交通不便、资金分散、农民分散,逐渐接起了“耕者有其股”的“股份制”合作浪潮,党支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合作社、村民大家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一起描绘着辽宁西南部脱贫致富、农村兴旺的“上河图”。

 培育改革主体,“大河水涨小河满”

 大屯村隶属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九道岭镇,总人口399户128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87人。由于土地贫瘠、气候条件差、交通闭塞让大屯村成为了贫困落后的代名词。

随着国家扶贫工作不断推进,2014-2017年,大屯村分别迎来三批辽宁省气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大屯村逐渐迎来了第一条水泥主路、第一个现代化办公村社、第一个养羊“造血”扶贫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里各项基础建设有了改善,部分贫困户通过养羊获得了增收,可是村集体始终一穷二白,面对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的发展现状,怎么才能让村集体富起来呢?

“培育村集体经济组织,创造条件让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只有大河水涨小河才能满!”工作队队长张伟谈到。

2018年初,九道岭镇其他村还没有村合作社开展产业种植的先例,“村两委”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产业种植不但面临着资金缺乏,经验缺乏,技术缺乏的局面,一谈起让大家入股开展集体产业,每个人心里都“打颤”。

“为了让村民参与进来,工作队积极宣传、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和会议传达引导农户自愿将个人资源入股,这一方式也得到了村两委和大多数贫困户的认可,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参与到村合作社‘大家庭’来,合作社日趋壮大起来。”经常同工作队队长走村入户的村文书关林厚说到。

按照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的标准,驻村工作队最终带领“村两委”打造出了一条“支部建在产业、党员聚在产业、群众富在产业”的“党支部+产业合作社+农户”共享式脱贫模式,大屯村有了自己的集体经营主体,前景向好。

 统筹资源资金,变“裂变”为“聚变”

 “之前我家地就一直荒着来的,这几年气候条件太差,种东西就等于赔钱,我都在外面打点零工养家糊口。

土地确权后,我就将我们家的土地入股到合作社, 1亩地折为1股,每股每年折款300元加按股分红,我为合作社打工还能挣一些,这样一年我收入也不比打工少,我就干脆回来了,谁不想离家近点。”在地里农作的贫困户指着自己家入股的土地说道。

在大屯村土地入股合作社逐渐成为了农户增收的“香饽饽”,自2018年以来,合作社整合的土地从2018年的100多亩到2020年的310亩,每年整合的土地都以近百亩递增,愿意参加土地入股的户数从30余户增至70余户,合作社让农户以耕地量化入股,实行统一组织种植、统一管理,为农户来带收入,逐步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来到合作社的方塘,村文书介绍道:“为了合作社的顺利运营,工作队没少帮助我们张罗资金,每年省气象局都会向我们大屯村投入10余万元的扶贫资金,除了这些他们还想办法协调其他资金支持,这个方塘就是工作队向镇政府协调30万建设的项目”

截至目前,辽宁省气象局第四批驻村扶贫工作队直接投入资金48.09万元,协调资金40余万元用于开展村集体产业种植项目建设,与此同时积极帮助村合作社协调贷款,村里先后修建了1座方塘、2眼深井,配备了价值10余万元灌溉设施和1座6万元的自动气象站,搭建了2个半的辣椒育苗棚……通过加大资金、资产的整合力度,大屯村合作社逐具规模。

为了帮助提高种植技术,合作社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积极组织贫困户、合作社技术人员参加高产技术培训,邀请相关种植专家来村亲临指导、教学,倡导贫困户将个人技术、劳动力协商折价为技术股入股到合作社,做大做强“三变改革”蛋糕。

 科学种植+管理 为稳固脱贫加“码”

 2018年由大屯村合作社开展的红薯产业种植项目为大屯村及周边带来近20万元社会效益,项目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开启了九道岭村集体产业种植项目的先河,但是项目给村集体带来的经济效益收效甚微。

“你说单位、村集体出资开展集体产业项目,我没给村集体赚钱不就相当于赔钱么,当时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不过,从那之后我就开始在项目选择、成本核算、体制机制设定、人员技术能力等多方面寻找问题,逐步完善合作社工作章程,健全收益分配和财务运行等制度。

那时候,我没事就带着村合作社员工学习取经,积累了不少技术和管理经验,找准问题,对症下药,这也许是后来的我们辣椒项目的成功的一个原因。” 工作队队长张伟回忆道。

2019年,村合作社勠力同心在产业种植上大获丰收,据统计,2019年大屯村种植产业项目总产值达到87万元,净利润超过43万元,产业项目为包括大屯村及8个村近2800人次提供了就业机会,创造了23万元的社会效益,有效拉动大屯村及周边村的村民收入增长。种植项目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获得了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合作社仍旧把辣椒作为主攻项目,不仅在土地深耕、覆膜、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与维护下足功夫,为了节省辣椒种苗的资金投入,工作队同合作社搭建了两个半育苗棚,育苗棚种苗共计供应180亩土地,为合作社有效节省了约6万余元,同时合作社在种苗的选择上进行了更新升级,预计今年辣椒苗每亩产量将达到8000斤,亩产率大大提高。

    同时,合作社开展了130亩的地膜花生种植,“多条腿走路”为稳固脱贫致富加码加力。(作者:张志恒 审核:张伟 责任编辑:中国气象报驻辽宁记者站 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