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辽宁义县大屯村驻村工作队:小辣椒成为“三变”改革致富道路上最美的风景
2020-07-08

育苗、深耕、覆膜、栽种,在义县九道岭镇大屯村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绿油油的辣椒苗成为当地“三变”改革致富路上最美的风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辽宁省气象局驻大屯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伟带领队员刘军和张志恒,选择了土壤适应性强、抗干旱、产量高的辣椒品种进行培育。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育苗棚搭建气温、地温探测仪等自动化观测仪器,进行技术指导,这是大屯村合作社第一次采用“自给自足”的供应模式,2个半育苗棚的种苗共计供应130亩土地,为合作社有效节省了约6万余元。同时,工作队组织剩余劳动力开展土地整理、深耕、覆膜工作,在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与维护等工作上下足功夫,确保种植项目顺利开展。                                  

据悉,这是大屯村集体产业种植项目发展的第3个年头,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要求,2018年工作队带领村两委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多方入股参与、多元产业并进”的集体产业发展路子,经过多方调研最终确立的红薯种植项目,项目实施先期资金由辽宁省气象局扶贫资金15万元和村集体资金组成,在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组织带领下,共整合土地207亩,工作队向镇政府协调资金30余万元修建了1座方塘、1眼深井,又分2次向辽宁省气象局申请资金共8.2万元,进一步完善了灌溉设施,同时协调建设了一座价值6万余元的自动气象站,为科学种植提供保障。

2018年,红薯项目的开展开创了九道岭镇整合土地发展种植集体产业的先河,产业种植共带来了社会效益20万元,在为合作社未来的产业种植积累了宝贵的种植技术和生产经验的同时,极大的提升了大屯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2019年,驻村工作队通过种植环境、前期投入、后期维护成本、市场前景多方面考量后,合作社决定同聚粮屯合作充分借鉴其辣椒产业化的技术、经验、销售模式,开展大屯村自己的辣椒种植产业。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数十次,辽宁省气象局局长、副局长多次亲临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全员齐心协力克服了资金、技术等诸多困难,最终成就了辣椒项目在大屯村的成功。2019年辣椒项目总产值87万元,净利润超过43万元,带动贫困户10余人,产生社会效益23万元,辐射周边8个村,总计为2800人次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2020年,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伟和队员刘军、张志恒将带领合作社继续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动员村民积极通过土地、资金入股,进一步加大辣椒产业发展力度,利用育苗设施减少前期资金投入,以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同时在闲置土地上开展地膜花生、中草药开发种植,在发展辣椒产业的同时,推动更多项目在大屯村落地生花。

发展好的扶贫产业,就等于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未来,大屯村驻村工作队计划把辣椒产业打造成大屯村的特色“名片”,发展大屯村自己的“生产-加工-销售”链条,提升产业带动能力,让村民从土地整合、产业务工、产业带动、入股分红中收益,把“小辣椒”发展成为大屯村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作者:张志恒 审核:刘军 责任编辑:中国气象报驻辽宁记者站 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