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丹东市局开展小浆果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工作
2020-05-22

为进一步做好丹东市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5月21日,丹东市局一行赴北林农业研究所开展调研。

       调研人员与基地负责人就特色产业发展、气象灾害防范、农产品气候品质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实地调查了蓝莓和软枣猕猴桃等小浆果生长情况,及时了解小浆果种植户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当前丹东设施蓝莓正处于盛果后期,光照、温度等气象因子是影响蓝莓品质最重要的因素。盛果期蓝莓遭遇连阴雨天气会严重影响蓝莓果实口感以及糖分和营养物质的积累;露地蓝莓正处于花期,低温阴雨天气不仅对蓝莓花期授粉影响很大,而且易造成灰霉病,严重影响露地蓝莓产量。

       气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特色农业发展,发挥好气象信息对作物生长期保驾护航作用。首先,安排农气服务人员在准确预报灾害性天气的同时,提醒种植户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其次,尽快统计丹东市全地区的气象资料,并与农业农村局加强沟通,将“气象条件”和“农业标准”有机结合,盯住丹东市不同蓝莓品种的种植区划图。最后,要求农气服务人员做好丹东地区小浆果气候品质认证,打造蓝莓和软枣猕猴桃等丹东特色小浆果进行“地理+气候+品质”的品牌,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增加种植户的收入。(作者:李如楠 审核:孙连强 责任编辑:中国气象报驻辽宁记者站 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