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辽宁省气象局组织做好“三农”领域气象保障工作
2020-03-27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通知》《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 3月26日省气象局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三农”气象保障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组织做好2020年“三农”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2020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气象服务“三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根本要求,着重做好以下7个方面“三农”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推动智慧气象在农业领域应用,重点做好智慧气象信息共享、提升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制作能力、提高“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面、将气象服务信息纳入益农信息服务社平台等工作。二是加强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重点做好精细化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评估、大宗作物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以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服务和作物病虫害防治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等工作。三是加强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重点做好重点地区特色农产品的气候品质评价、推进农村太阳能风能评估利用、推进避暑休闲宜居宜游气候评价产品应用等工作。四是加快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做好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农业生产关键时段气象条件分析和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以及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乡村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将气象灾害防御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知识纳入高素质农民的培训内容、农业保险气象服务等工作。五是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重点做好针对干旱预防、抗旱减灾、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生态修复等方面的人工增雨作业,抓好针对水果、烟草等生产的人工防雹作业。六是加强为农服务气象科技支撑,重点做好省农业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建设、农业气象科技成果向核心业务转化和应用、建立与研究型业务相适应的任务式农业气象科研立项制度等工作。七是发挥气象科技扶贫优势,重点做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精细化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评估和关键农时气象服务、人工增雨、优质农特产品推介等工作。(作者:姜淼  审核:代付 李刚 责任编辑:中国气象报驻辽宁记者站 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