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辽宁出现2009年以来最强降雪天气过程
2020-02-17

       受东北冷涡及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月14日8时至16日15时,我省出现暴风雪强寒潮天气过程,中东部地区出现暴雪,其中桓仁、宽甸出现特大暴雪。此次降雪是2009年以来最强降雪天气,经评估为全省二级暴雪灾害,属严重级别,其中抚顺、本溪、丹东为一级暴雪灾害,属最严重级别。

全省62个气象观测站均出现降雪,暴雪以上量级站数占42%,平均降水量10.6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桓仁,为36.1毫米,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本溪国家站及宽甸,为29厘米。本次降雪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新增积雪深,风雪交加、降温幅度大,是2009年以来冬季过程降水量的最大值,降雪过程累计影响我省时长达55小时,降雪伴随陆地和海上大风及气温骤降,各地气温累计降幅达15~20℃,局部20~25℃。此次天气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生产、人民生活等均不利,部分温室大棚受损,但对增加土壤墒情、春耕春播、增加空气湿度、净化空气、增加水资源、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十分有利。省气象局在此过程中,积极组织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启动应急响应,确保暴风雪强寒潮各项气象应对措施到位有效。

预计,未来一周除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大连、鞍山、丹东、锦州、营口地区小雨,其他地区雨夹雪转小雪外,其他时间全省晴。(作者:付晓玉  审核:王雪晶  责任编辑:马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