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为什么脏雪比干净的雪先熔化
2021-01-26


我们知道,雪熔化得快慢,是由雪吸收到的热量多少来决定的。脏雪能比干净的雪吸收到来自太阳光的更多的热量,因此脏雪往往比干净的雪先熔化。

为什么脏雪能吸收较多的热量呢?原来,任何物体受到阳光照射时,只能吸收一部分光和一部分热量,其余的光和热量被物体反射出去。吸收光和热量越多的物体,我们眼睛看上去就觉得越暗、越黑;反之,反射光和热量越多的物体,我们眼睛看上去就越明亮、越白。冬天,人们常常用“一片白茫茫”和“银装素裹”来描写野外的雪景。干净的雪呈现的洁白明亮,恰好说明了它们具有很强的反射本领,因而在阳光照射下,反射的光和热量较多,不易熔化。反之,脏雪看上去是“黑不溜秋”的,没有干净的雪那么洁白。因此,它们吸收光和热量的本领比干净的雪要大得多,在受到阳光照射时,脏雪就比较容易熔化。

我们在夏天穿白色或浅色衣服,正是为了把太阳光尽量反射出去,避免身体被太阳烤热;而到了冬天,为了得到来自太阳的更多的光和热,人们穿起了深色甚至黑色的衣服,使身体保持温暖。

来源:www.kexing365.com 科普行全国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