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达文说天气——世界气象日
2020-03-19

作者简介


王达文,辽宁老干部大学三好校区19级朗诵表演班、18级声乐提高班学员。曾任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正研级高工,全国著名台风专家,辽宁省先进科技工作者。长期从事天气分析预报,数值天气预报和数值试验,气候分析和预测,气象计算机应用及软件开发,气象业务系统建设等领域的业务和研究工作著有:《辽宁旱涝史记》《沈阳区域气象中心业务系统技术手册》 《北上热带气旋分析与预报》《气象大使说天气》《辽宁省直老年集邮协会编年史》《王威傑胡素秋编年史》等。退休后,在辽宁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气象大使》节目,在辽宁电视台公共频道,主持《达文新气象》节目。 

   

每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


1947
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包括中国在内的43个国家气象局长参加的会议,会议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1950323日该公约正式生效,标志着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19511220日世界气象组织正式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

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时会员国只有30个,现在已经发展到185个。包括了非洲,中、西欧和西南太平洋国家,其中国家会员179个,地区会员6(含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成为最具广泛代表性和合作精神的国际组织。

中国代表团参加了1947年在华盛顿召开的气象局长会议,参与了世界气象组织的创建,并成为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签字国之一。

1972
2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世界气象组织的地位。参加了世界气象组织的世界天气监测网计划、世界气候计划、大气研究和环境计划等各项计划和活动。

1960
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从1961年起将公约生效日,即3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                                                         

为使庆祝“世界气象日”的活动更具有实际意义,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理事会为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选定一个宣传主题,以提高世界各地公众对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气象问题重要性的认识。每一个主题都集中反映了人类关注的与气象有关的问题。

历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如下:


1961年—197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1972年—1982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1983年—1992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1993年—200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2002年—201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2011年—2019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2011年:“人与气候”;

2012年:“天气、气候和水为未来增添动力”;

2013年:“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

2014年:“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

2015年:“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

2016年:“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2017年:“观云识天”;

2018年:“智慧气象”;

2019年:“太阳、地球和天气”。
        

各成员国在每年的“3·23”,要根据当年的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纪念活动。如组织社会人士、群众到气象台站参观访问,举行有政府领导人参加的群众庆祝仪式,举办气象仪表装备、照片、图表和资料的展览,举行记者招待会,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专题文章和讲话,放映气象科学电影、发行纪念邮票等。

       2020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共用同一主题:“气候与水”。


本主题着重于以协调和综合方式管理气候与水,因为气候与水,密不可分。两者都是可持续发展,可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