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我们所熟知的雪
2020-02-14


雪是大量白色不透明的冰晶和其聚合物组成的降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常被用来传达人们忽见雪花降临时的喜悦心情。


大多数时候,雪是美丽而无害的,然而在一定条件下雪也能致灾。常见的雪灾主要有这四种情况:积雪、吹雪、雪暴和雪崩

 


积雪 指在观测点视野范围内,有一半以上的面积被雪层覆盖。过于深厚的积雪会压垮农作物,压断通信、输电线路等,还会掩埋道路、中断交通。


 

吹雪 又叫风吹雪,是指由气流挟带起分散的雪粒在近地面运行的多相流。在雪花下落过程中,如果气温始终在零度以下,到达地面的雪中液态水含量就极少,成为粘着性差的“干雪”,很容易被大风裹挟而起形成吹雪。


吹雪会引起能见度降低,增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还会将农田和牧场的积雪卷走,少了积雪保持土壤水分和温度作用,会导致农作物和牧草减产。


 

雪暴 俗称暴风雪,是指大量的雪被强风卷着随风运行,并且不能判定当时是否有降雪,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天气现象。雪暴一般能伴有强寒潮、大风天气,对工农业生产、畜牧业、交通运输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雪崩 指山坡积雪的内聚力和它受到的重力不平衡,引起的大量雪体崩塌的现象。崩塌时速可达20-30/秒,并且随着雪体的下降而突飞猛涨,极大时可达到97/秒。雪崩能摧毁大片森林,掩埋房舍、交通线路,甚至堵截河流,还可能引起山体滑坡、山崩和泥石流等灾害。


雪灾虽然可怕,但掌握了一定的防御知识就能将它的危害降到最低。如果日常生活中遭遇暴雪,要记住


 

    及时关注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在暴雪来临前储备足够的食物和水,做好防寒保暖准备;

      出行前提前了解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的封闭消息;

        暴风雪突袭时,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

          如果在室外,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避免砸伤;

            驾驶汽车时要慢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距离,车辆拐弯前要提前减速,避免踩急刹车,有条件要安装防滑链,驾驶期间应佩戴墨镜,服从交通疏导安排;

              暴雪过后,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积雪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