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绥中县局启动秋收前“直通式”气象服务工作
2022-09-09

9月上旬,绥中县葡萄、黄桃和早熟苹果已进入收获期,大田玉米、花生等作物正值生长关键期,受前期有利气候条件影响,梨果和大田作物长势良好。为减少后期不利天气对秋收的影响,县气象局密切监测天气形势变化,制作秋收气象服务专题材料直达全县100余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利用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手机短信、微博等多渠道发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农民及时调整秋收生产方案,为其安排下一步生产提供参考。

针对初秋易出现冰雹、秋吊等灾害,气象局提醒各农户准备必要的防范措施和应对办法建议:对已排除积水的田块结合中耕散墒,加快玉米的生长发育,促灌浆成熟,在玉米生长后期,采用放秋垄、拿大草、割除空秆站秆剥皮晾晒等促早熟措施,加速籽粒成熟;受涝后,易产生病虫害,应加强防治;对无法改种的地块,应及早进行深翻秋整地,为明年春播创造良好的条件。建议旨在最大限度保障农民丰产又丰收。(作者:李琳  审核:江和文、于志东 责任编辑:王家龄 校对:姜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