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机构 -> 市气象局
辽阳市气象局
2019-04-13

一、部门介绍

1949年建站,1949年6月开始正式观测,为一般气候站。辽阳市位于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省中部腹地发达城市群的南侧。北与辽宁省会城市沈阳接壤,南与全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鞍山市毗连,东与煤铁之城本溪市相接,全市辖境总面积4731平方公里,东部为丘陵山地,西部是辽河平原,耕地面积221万亩,辖两县五区,总人口一百八十万,其中农业人口120万,全市种植业有粮食作物、蔬菜、经济作物、三大类,以粮食作物为主,主要品种有水稻、玉米、大豆、高粱;辽阳地区矿产资源比较丰富,许多矿产储量在全国全省居重要位置,辽阳是一座有23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它是曹雪芹的祖籍、王尔烈的故乡。辽阳气象工作始于1917年,1943年后中断,于1949年6月恢复,是国家一般站,1978年成立气象局,主要负责地方公益气象服务和专业气象服务以及行政执法等项工作。全局编制46人,现有在岗职工43人,离退休16人。辽阳市气象局占地面积7721.93平方米,其中办公楼占地面积768.5平方米,观测站占地面积6953.43平方米(两地相距2公里),现办公用房833平方米,建于1973年,业务用房353平方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为保证气象事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我局深入开展了规范化服务活动,倡导爱岗敬业,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准确优质的气象服务,积极创造文明优美的工作环境,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目前开展的主要业务为地面观测、预报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防雷检测、影视制作。

二、工作职责

辽阳市气象局实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本级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上级气象主管机构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主要业务工作包括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地面气象观测、气象依法行政、雷电灾害管理与防御、人工影响天气、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等。

辽阳市气象局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一大批高、中级气象科技人员。设备先进,拥有气象卫星综合应用系统、天气预报可视会商系统、地面自动站观测系统、天气预报影视制作系统、“12121” 天气预报自动答询系统和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系统等,基本实现业务办公现代化、信息传输自动化、天气会商可视化。

几年来,在辽宁省气象局和辽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辽阳市气象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宗旨,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气象依法行政稳步推进,党建及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为辽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福祉安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联系电话:0419-4226622